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真田信繁的遺言—解謎!大坂之戰中的真田信繁(2)


          
真田信繁畫像


本專頁也曾經提到史實中,當時人對真田信繁在最後一戰中奮鬥的評價,現在再為大家介紹他死前的「心聲」
真田信繁在大坂冬之戰分別寫了三封書信給長姐村松殿及姐夫小山田茂誠,可說是他死前的遺言

第一封寫給姊姊的書信中,信繁向姊姊報告說:

(豐臣德川之間)停戰無事,我也得以幸存,很想去見你們(小山田夫妻、兒子),如今雖然是世事常變之時,但現在我這邊還沒有異變

第二封的書信的時間剛好是夏之陣爆發前夕,信繁在寫給姊夫的書信中最後寫到:

如今年內一切安穩的話,很想當面跟你們面談,因為實在有太多事情放心不下。如今乃萬事無常的浮世,今天不知明天事,請姐夫你們就當我已經不在這世上吧

第三封是冬之陣及夏之陣之間的元和元年2月的書信,也是寫給姊夫小山田茂誠的書信,這書信其實早已為人所知,但最近因為發現了這書信的真蹟,在日本引起了話題,當中信繁對姊夫說:

我自去年以來,突然老的很快,都已經成了病人的樣子,牙齒也掉了,頭髮也沒有幾根是黑的了,現在真的很想見你們

決戰前夕信繁的心境在這三封的書信中已經表露無遺,也算是少有能看到戰國武將準備拚死一戰前的心境。信繁對家人的思念,以及跟家人的關係良好,這都在書信中清楚可見。

在大坂之陣中,真田信繁、毛利勝永等人雖然是帶著各種的心思以及訴求加入豐臣方,但他們只是份屬僱傭兵,在戰事以及豐臣家與德川幕府和談的整個過程中,也沒有得到任何主導權,最終他們也在戰場中戰死或戰後被處死。

不管為了什麼原因,真田信繁最終雖然決定參加了這場沒有勝算的戰爭,同時卻要忍受與家人遠地相隔的苦悶,這種矛盾都在信繁的書信中反映出來。比起戲劇中的慷慨激昂,書信中的信繁更添幾份人情味,也不減他明知不能為而為之的形象。這種人物個性鮮明的因素也是戰國時代引人入勝的原因而一。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