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人物簡傳 立花宗茂(1567~1643)簡傳:

文:小編 陳家倫
相:小編3 森長定 
  戰國同好 柯達 提供

立花宗茂

立花宗茂,日本戰國時代武將及江戶時代初期大名,柳川藩初代藩主。為九州大名大友宗麟家臣高橋紹運之子,並成為大友氏重臣立花道雪婿養子,迎娶立花道雪之女‧誾千代姬。

立花氏家紋 祇園紋

於大友家衰弱之時,奮戰至最後一刻,撐到豐臣秀吉大軍前來九州,並在之後的反擊戰中表現出色,為豐臣秀吉高評:「九州的一物」、「剛勇鎮西第一,忠義鎮西第一」,並在戰後為豐臣秀吉提拔為直臣,賜封柳川領。

立花宗茂的封地 柳川城址

在豐臣秀吉征伐朝鮮的作戰中率領家臣團及立花金甲部隊,與明軍作戰並表現出色,碧蹄館一役中立花隊之活躍更是使立花宗茂威名傳遍他國。


關原之戰時以西軍身分參戰,由於參與大津城攻略,卻因此無法趕上關原主戰場的東西軍之決戰,戰後立花家遭到改易而成為浪人。

彥根城天守閣(傳為自立花宗茂所攻打的大津城天守閣移築)

在經歷多年的立花家御家再興之後,終於為德川家認可,在受到本多忠勝的推薦後侍奉德川幕府,並受到將軍德川秀忠欣賞而賜與陸奧棚倉一萬石,大坂之陣屬幕府軍,並待在將軍德川秀忠身邊擔任其參謀,於元和六年(1620)復歸柳川舊領,成為關原戰後遭到改易的西軍大名中少數能夠回歸舊領的大名。

立花宗茂


晚年參加了島原之亂的鎮壓行動,並在江戶幕府中受到德川氏的信任,更被三代將軍德川家光評價為:「真正的武人!

而宗茂在武藝方面,除了精通劍術之外,也擅長弓術,同時也精通連歌、茶道、能樂等,為文武兩道之侍。

在朝鮮作戰時,曾與黑田長政議論弓箭與鐵砲(火槍)優劣,在宇喜多秀家的主持下,兩人進行比試射擊,由立花宗茂使用弓箭,黑田長政使用鐵砲,最後由立花宗茂取得勝利,據傳當時主持的宇喜多秀家非常欣賞宗茂武藝,曾請求宗茂將所使用的弓贈與自己,而宗茂為了顧及黑田長政的面子,而決定與黑田長政互換弓與鐵砲以做為紀念。

與立花宗茂爭論鐵砲及弓箭優劣之
黑田長政騎馬像

負責擔當裁判的
宇喜多秀家畫像

而除了在武功上面的驍勇善戰,宗茂在內治方面也頗有建樹,在筑後柳川擔任領主時,為了增加農業灌溉用水,而主導修築花宗堰,建設半人工河花宗川之水利工程。

立花家史料館 立花宗茂、誾千代夫妻歡迎看板


宗茂死後,於江戶時代中期被柳川藩奉為神,尊號「松陰靈神」,而與其岳父立花道雪、妻室誾千代姬合祀於三柱神社內。
祭祀立花道雪、立花宗茂及立花誾千代的三柱神社

  此外立花宗茂一生改名多次,而有統虎→鎮虎→宗虎→正成→親成→尚政→政高→俊正→經正→信正→宗茂等名字,因而在避免搞混上,一般都統一稱呼其為立花宗茂,然宗茂其實已是他中年,大約四十多歲侍奉德川幕府時才使用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