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人物簡傳 德川千簡傳(1597~1666)

文:小編 陳家倫
相:小編 陳家倫

千姬畫像
德川千,幕府將軍德川秀忠的嫡女,豐臣秀賴的正室,母親為阿江,也是德川家康的孫女。
在父祖之命令下嫁給豐臣秀賴,但與秀賴並未有婚生子女。而大坂之陣爆發後,豐臣家於慶長二十年(1615)滅亡。

在大坂之陣的最後,千姬被幕府軍的將領坂崎直盛所救,但在隨後數個月裡,便被父親秀忠屬意改嫁給桑名藩的本多忠刻。

而在這段改嫁過程中,由於坂崎直盛反對千姬嫁給本多忠刻,引發坂崎與幕府的對立,最終在江戶發生了騷亂,並使坂崎直盛被殺,坂崎氏沒落。

千姬座像 位於姬路城化妝櫓內


而伴隨者千姬下嫁給本多忠刻之後,做為嫁妝,幕府給予了10萬石做為嫁妝,並讓本多忠刻從桑名藩移封西國重鎮姬路城。

姬路城天守閣



而據傳本多家也使用幕府給予的嫁妝10萬石的財力,於姬路城西丸新修了化妝櫓。

姬路城化妝櫓遠拍


隨夫居忠刻移封姬路的千姬,在隨後被稱為播磨姬君,並與丈夫忠刻育有一男一女,但隨者長男、丈夫及母親相繼去世後,便出家遁入空門,法號天樹院,並最終老死於江戶。


據傳在千姬在大坂之陣,豐臣家滅亡時,保護了豐臣秀賴側室所生之女‧天秀尼,最終便在千姬的求情之下,天秀尼以千姬的養女身分而得以倖存,但是也在之後遁入空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