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人物簡傳 豐臣秀次簡傳(1568~1595)



位於近江八幡之八幡山城的豐臣秀次像
豐臣秀次,身為秀吉之姊日秀及三好吉房之子,秀吉之姪子,自幼便被膝下無子的秀吉以繼承人的方式進行培養,並在秀吉第一個兒子鶴松么折之後,接下秀吉所擔任之關白職位,作為年輕的新關白,雖然與其他大名來往親交,培養出自己的人脈。


但是隨者秀吉第二個兒子阿拾(秀賴)的出生,使得老來得子的太閤秀吉與關白秀次之間的對立日深,而在蒲生領檢地問題上關白秀次與德川家康等人反對秀吉之命,聯名力保蒲生新任幼主蒲生秀行,更是使得兩人在政治上的對立也日漸浮出。
豐臣秀次畫像

而秀次最終被秀吉以惡逆非道之名義遭到剝奪關白職及性命,一門妻女亦慘遭公開斬首,究竟是秀次惡逆非道?還是秀吉及秀次之間環繞者秀賴及天下人位置而進行的權力鬥爭?

豐臣秀次妻室遭斬首地 京都三條河原


豐臣秀次及其妻室墓所所在地 瑞泉寺

  秀次事件由於牽連甚廣,諸多大名,當時日本政界活躍人士亦慘遭殺害牽連或是險遭牽連,亦可說是重創豐臣政權的實力,秀吉死後,豐臣政權之所以會迅速弱體化及離心離德,遠因之一即是秀吉晚年所發生的秀次事件。

豐臣秀次 妾 於伊滿(駒姬)之供養塔 位於山形縣山形市專稱寺境內


同時秀次也做為大將,參與過豐臣家的主要戰役,小牧‧長久手之戰雖敗北,但是在小田原征伐的山中城之戰及奧羽討伐葛西‧大崎一揆與討伐九戶政實皆以大將身分領軍立功。

豐臣秀次之城 近江八幡山城 遠眺琵琶湖風景


秀次並曾被受封近江國八幡山城,在當地留下建設城町、施行善政的傳聞,相比軍事上表現之不起眼,或許更偏向於文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