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織田信長重口味?

改編自漫畫《信長的廚師》

大家有看過漫畫、電視劇《信長的廚師》(信長のシェフ),會提到信長的口味偏濃,喜歡鹹味。其實那是出自於江戶時代的武將故事集《常山紀談》(湯淺常山·著)的。

同書提到,信長擊敗三好家後,將三好家的一個據說很會做菜的廚師收為己用,後來信長嫌廚師做菜味道太淡,跟水一樣,憤怒之下,想殺之後快。廚師要求信長再給一次機會,於是做了味道很濃的料理,讓信長十分高興,事後廚師說,第一次做的是將軍及三好家喜歡吃的,第二次是鄉下人喜歡的口味,信長公就是一個鄉巴佬啊!

這個故事原本的重點,其實是揶揄信長出身鄉下,不懂京都風情,最後天下也把持不久便滅亡。當中信長突然爆怒,輕易取人性命得設定,明顯也是受到江戶時代的信長形象影響。那麼問題是,信長的口味究竟是怎樣呢?

很遺憾的是,在一手史料上,我們看不到有關信長喜歡淡鹹與否的說明,根據當時曾跟信長見面的耶穌會傳教士的形容,信長是很少喝酒,對自己生活也很規範的人,另外有一次信長請傳教士吃飯,也特意做了一些鳥肉料理給他們吃,還問傳教士會不會吃葷。

另外,信長很喜歡泡茶以及和菓子,這在公卿貴族的日記中可知一二。由於當時砂糖仍然是相對貴價的調味料,一般相信和菓子不會天天吃,味道也沒有現在那麼甜。而且信長向來喜歡打獵,放鷹、野外訓練,吃野果、走禽、野獸、海鮮也是十分正常。所以,信長從小時候就應該吃慣了粗茶淡飯(白米在當時還不算普及),普遍戰國大名的飲食習慣也是偏向清淡相符,這固然跟佛教信仰有著很大的關聯。這也使戰國時代的大名們,比起同時代的公家貴族活的比較長命。

至於說信長口味偏濃,其實也不盡然,應該說當時的日本人普遍口味偏鹹才對。這在傳教士撰寫的報告書中也提到當時的日本人已經很喜歡用味噌作調味料,也很喜歡喝味噌湯,甚至是每日每餐必備的。傳教士們還指出日本人口味都偏鹹,這是因為主食主菜大多味道淡,加上日本人在當時已經有吃刺身的習慣,要靠味噌湯及醬油來平衡調味,所以味噌湯可說是真正日本的國民料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