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解密!《女城主直虎》的真相


今年的大河劇《女城主直虎》已進入尾聲,不論大家對此劇的評價如何,對於選擇一個戰國時代較早的題材來作大河劇,在近年同類型大河劇中算是少有。

當時,NHK宣布拍攝此劇之後,在日本國內,尤其是日本的戰國迷之間都是一片嘩然。因為大部分人都認為,井伊直虎不過是只有一兩份史料存世的人物,怎樣能撐起一年五十集的大河劇呢?當然很快有人便想到了井伊直政會擔當很重的戲份,但後果證明也不盡然。

不管怎樣,井伊直虎成為大河劇主角後,他的謎團很快又再成為焦點。所謂的謎團當然就是他是男是女的問題了。

事實上,直虎早在戰國研究界十分出名,不過,出名的不是因為他的性別問題,而是他當政時實施的「井伊谷德政」,對於研究戰國時代的經濟政策,以及一般國人領主的統治來說都是十分著名的事件,不過這次先不談這個。我們主要談的還是直虎本人。

要問究竟直虎是男是女,首先要談「女城主」之說是怎樣來的。井伊家的史料中其實幾乎沒有直虎的記載,唯一指明「直虎=女性」的,只有井伊家菩提寺龍潭寺第九代住持祖山法忍撰寫的《井伊家傳記》,當中便提及「直盛之女直虎,幼名次郎法師」,後來成為井伊家當家云云。除此之外,便沒有更早的記載,也不知道祖山是怎樣斷定「直虎=直盛之女」。

問題是,直盛有一女兒是真的,但是不是直虎呢?首先,「次郎法師」的「法師」這幼名本身便是男生常見,著名的織田信長的幼名便是「吉法師」,因此這名字應該是屬於男生的。而且後來直虎另一封史料中署名「次郎直虎」,怎麼看也是男生。

既然如此,日本的史家為什麼會斷定祖山法忍寫的就是真的呢?其實是當時的史家態度有不對的地方。「直虎=女性」說最早出現在上世紀80年代左右,當時日本剛剛興起女權運動,社會思想正在變革,在這種風潮下,有史家便順著風勢,打出了「女戰國大名」的啅頭,那就是井伊直虎。當時,今川氏媽媽壽桂尼、龍造寺隆信的媽媽慶誾尼早已十分有名,要打出新話題,就不能再靠「戰國媽媽」,於是「女城主直虎」便恰好成為好的材料。

那當時難道沒有人質疑嗎?有的,但當時的重點都集中在上述的「井伊谷德政」研究當中,直虎的性別問題並非當時主流史家們關心的問題。久而久之,「女城主直虎」的說法便殘留下來。

不過,這裡要澄清的是,戰國時代的確是有女城主的,比如有名的戶次道雪之女誾千代,她在嫁與宗茂之前,已經確實地繼承了當家之位。在當時,女性的家產繼承權雖然逐漸被邊緣化,但仍然運作當中,其他的還有在長久手之戰中戰死的森長可,他死時只有一個女兒,是繼承遺產的不二人選,只是長可留下遺囑,希望女兒與平民結婚,不要當武士,最後輾轉由長可的末弟森忠政接掌家業。

說回直虎的問題,其實在大河劇播出後不久,井伊家現任當家井伊達夫宣佈找到關於直虎的新史料,裡面聲稱直虎其實是今川家庶家.新野家所出的兒子,後來當了井伊直盛的入贅女婿,改名直虎。

這個新發現雖說是顛覆了一直以來的女性說,但由於新發現的史料也只是孤證,只有進行井伊家的家族世代考察研究,才能很好地作出最終判斷。不過,筆者個人是偏向認為,直虎是男性的可能性比較大。

最後順帶一提,接著直虎出現的井伊直政,劇中他的幼名叫「虎松」,但在一手史料裡,他只能確認他叫「萬千代」或「萬千世」(兩者同音),「虎松」是後來江戶時代彥根藩的家譜中出現,出處不明。

另外,劇中家康為了培訓,讓直政擔當管理草鞋的小雜役。這也是架空的橋段,對於一個領主之子來說,這待遇是等同侮辱;而在井伊家的史料上,成為家康家臣後的直政受到厚待,有小侍從,還有管膳食的和尚,照顧直政的起居。當然,這只是井伊家的自彈自唱,可信與否便見仁見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