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人物簡傳 清水光氏簡傳(1582~1614)



清水光氏居城 清水城 本城


清水光氏出身家族
最上氏家紋 二引兩
清水光氏,又名義親,義光之三子。天童夫人所生,清水城主。與後來的最上家家督最上家親同年(天正十,1582)出生,據傳其生母於同年10月病歿,故光氏幼年喪母,另一方面,部分當代史料顯示最上家親其實是義光的三男,而光氏可能才是義光的二男。

最上義光 婚嫁關係及其婚生子女實母關係圖


光氏幼年據傳與長兄最上義康一同被送往大坂擔當豐臣秀賴小姓,並因最上氏庶族的清水城主清水義氏死後無子,女兒辰姬(日後的義光繼室 清水夫人)年紀尚小,授命繼承清水氏家督,關原之戰曾隨同叔父楯岡光直出陣,據傳於的庄內攻略戰中擔任與叔父共同擔任總大將。

而光氏首次明確出現於史料,則是在關原之戰後的隔年慶長六年(1601)1119日的書信中提到:「關於庄內之事,先由代官大藏大夫(光氏)處理,(光氏)乃是年輕人之故,故委派志村伊豆守(光安)陪同處理。」


從這邊我們可發現當時光氏應該已經元服,並理應已繼承清水氏家督而成為清水城主,同時並被父親義光委任處理剛從上杉家奪得的庄內新領,但是因為光氏仍年輕(剛滿20),因此義光乃派遣老臣志村光安陪同協助處理庄內事務。

而在慶長十四年(1609)時,光氏並在天童城址的愛宕山上捐獻建立石燈籠,燈籠上並刻有「光氏祈念成就之所」,除了祈願之外,或許也是因為其生母可能是天童氏出身,乃選擇在天童城山上捐贈石燈籠。

光氏生母天童夫人的出生家族 天童家根據地 天童城本城


而清水光氏的領地俸祿,根據現收入於《山形市史 史料篇1 最上氏關係史料》中所收錄的最上氏分現帳中的資料來看

當中提到
清水大藏大輔 高貳萬七千三百石 五十五騎 弓三十八張 鐵砲一百三十七挺 鑓(長槍)三百二十五本。

固可判斷清水光氏在關原之戰後的最上義光時代,是擁有27300石,並擁有555人軍事力量的大領主,而其領地也是最上家各個上級城池家臣中,除了本城(楯岡)豐前守滿茂、志村伊豆守光安之外最高,屬家中第三。

555人兵力中則包含(55名馬上武士,弓箭手38人,鐵砲步兵137人及長槍步兵325)

但是光氏卻與其二哥(或三弟)最上家親不和。一說認為兄弟不和的關鍵因素在於長兄最上義康之死。慶長八年(1603年,一說是慶長七年/1602),光氏的長兄義康在庄內遭到暗殺,使最上家陷入混亂,並打亂了最上義光的接班佈局,儘管現在義康遭暗殺原因諸說,但其中一說認為是義康父親義光為了保全家族,而殺害曾擔任豐臣秀賴近習的長子義康,並在之後改立曾在江戶擔任德川家康侍從的家親為世子。

清水光氏父兄的居城 山形城


部分資料及軍事小說上提及,光氏、義康兩兄弟感情不錯,且同是擔任秀賴的近習,相比之下,家親與其他兄弟的關係反而較淡。

儘管我們無法確切證明光氏與義康的兄弟情感關係,但是有趣的是,在義康被暗殺之後,卻在最上領內不斷的出現蓋有義康印信的幽靈文書,而這幽靈文書更只出現在清水光氏的領內,並直到慶長十六年(1611)年為止。


清水光氏的大哥 最上義康


而在義康幽靈文書消失的同時,據傳庄內在同一年便發生另外一件大事,即是庄內鶴岡城番一粟兵部的謀反(亦有說法是在慶長十九年(1614)年爆發),此次亂事導致了最上家庄內的重臣志村光惟(光安子)及下次右衛門(有說法是秀久或秀久子秀實)戰死,儘管一粟兵部謀反被鎮壓,但卻有不少傳言指幕後煽動反叛的黑手,就是反對家親繼承家督的清水城主清水光氏。

儘管我們已無法肯定是否光氏是煽動一粟兵部叛亂的元兇,但就在慶長十九年(1614)年,光氏之父親最上義光病歿,江戶幕府與豐臣秀賴決裂,領軍攻打大坂城,最上家在內部本已不穩,如今大勢又看似戰亂之世重臨的情況下,爆發了內亂。

在大坂之陣爆發的同時,最上山形氏的新任家督,最上家親隨即表態立挺幕府,除了派武久庄兵衛昌勝率少數兵馬參與大坂之陣外,更以三弟清水光氏內通豐臣家為理由率兵征討其弟。

儘管光氏或許確實曾經是豐臣秀賴的近習,也可能曾經數度與家親作對,但是其實我們並無法確認是否真的光氏有勾結豐臣氏進而引起騷亂,但對於最上家親來說,這或許也都不重要了。

最終,家親討伐了其弟清水光氏及其城居城清水城,光氏在遭到最上諸軍圍攻之下,困守清水城,最終與其子義繼於清水城自刃,清水氏也因此覆滅,而光氏死後,清水領成為了最上家藩主的直轄領,並委派給家親直屬的代官進行管理。


清水光氏居城 清水城 本城


另外清水城所在遺址,現行行政區域名稱為大藏村,一說此大藏村村名之由來,與光氏所拜領的官途大藏大輔有關。

而最上家親在消滅其弟清水光氏之後,也持續強化對最上氏的統治及當主的實權,直到三年後的元和三年(1617)其暴卒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